普教管理服务中心门户网站

| 新闻动态 |

普教管理服务中心举办智慧教育创新课堂教学竞

时间:2020-11-24  作者:  点击量:
更多

为积极落实《教育信息化2.0行动计划》,提升教师信息化素养,探索互联网环境下的教学新模式,由普教管理服务中心举办的“智慧教育”创新课堂教学竞赛决赛于11月19—20日举行。 

本次竞赛分中学组和小学组,分别在中南大学第一附属中学和第一附属小学进行,并通过网络平台面向全国直播。此前,各附属学校已组织初赛,根据初赛结果,共推选出17人参与决赛,其中中学组9人,小学组8人。决赛评选出特等奖4名,一等奖4名,二等奖9名。

“智慧教育”创新课堂教学竞赛决赛现场

决赛现场,四所附属中小学不同学科的教师们灵活运用现代化信息技术,以智慧黑板、课桌为载体,展开了多媒体教学、趣味抢答赛、课堂知识测验等科技化教学互动方式。借助智慧校园提供的大数据平台、及时反馈系统,有效地将以学生为本的理念、合作探究的方式、分层教学等模式融入教学过程中,展示了互联网环境下课堂教学的新方法、新模式。

“下面哪些天气是由冷锋过境导致的?”在第一附属中学地理老师韩勇的课堂上,同学们两两PK,在智慧黑板上进行知识竞答。不同天气的图片从黑板上飘落,在落到底端之前,同学们需要从众多照片中挑选出正确答案,系统随即计时计分。同时,只需在智慧课桌上进行一次随堂测验,系统便能即时反馈正确率、每个学生的作答情况等相关信息,课堂教学效果一目了然。

同学们在智慧课桌上作答

“请同学们涂出图中线段的四分之一,花瓣的五分之一,正方体的八分之一。”以往课堂中,这需要老师在黑板上进行板书,并邀请几位同学上台完成;或是将图形打印后发放给学生作答,整个过程费时耗材。运用了智慧教育系统后,第一附属小学数学教师黄春艳《分数的初步认识》的课堂更为高效。通过智慧系统“板书推送”的功能,老师可以将课件内容直接推送到每一个学生面前,学生则运用系统中的画笔小工具,在自己的课桌上完成作答。

“智慧教育系统的运用,让老师的教学内容覆盖到每一个学生,使教学过程更加便捷,教学内容落到实地。”黄春艳认为这是信息化带给教学的最大便利。

“中南大学附属中小学智慧校园的建设落到了实处,师生交互性强,反馈及时,课堂教学效果很好。”专家评委对我校附属中小学智慧校园的建设表达了高度赞扬,对教师的教学能力、课堂掌控能力、信息化技术运用能力给予充分肯定。

据悉,此次智慧教育创新课堂教学竞赛是普教中心“智慧教育三优联评”活动的一环,也是对2019年中南大学投资建设的附属中小学“智慧校园”项目的一次全面检阅。后期,普教中心还将陆续开展“个人资源平台‘优秀个人空间’”“智慧教育创新优秀课件”“智慧教育大数据管理应用案例”评比,激励广大附属中小学教师修炼信息化教学内功,逐步推动“智慧教育”在附属中小学生根发芽,领跑长沙市基础教育智慧化前沿。

兄弟高校同类链接

西北工业大学基础教育中心

湖南师范大学基础教育发展中心

北京师范大学基础教育合作办学平台

上海师范大学基础教育发展中心

华东师范大学基础教育与终身教育发展部

山东师范大学基础教育集团

教育部门链接

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

长沙市教育局

岳麓区教育局

天心区教育局

地址:湖南长沙岳麓区麓山南路 电话:0731--88830669 Copyright © 2018-2019 中南大学普教中心 版权所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