普教管理服务中心门户网站

| 新闻动态 |

73位教师教龄满30年 普教中心办了一个特别的纪念

时间:2020-10-19  作者:  点击量:
更多

        10月18日,由普教中心主办的“中南大学附属中小学教师从教30年纪念大会暨教育教学研讨会”在铁道礼堂顺利开展。大会为73位教龄满30年的附属中小学教师颁发了荣誉证书和纪念品,邀请了4位教师代表作教育教学经验分享。副校长陈立章、人事处处长田庆华、铁道管委会书记董龙云、机关党委副书记李磊、校工会副主席何庆文出席大会。大会由普教中心主任汪瑞芳主持。

微信图片_20201019100835
30年,一个光荣的里程碑
        从最初踏上讲台的少年,到如今被粉笔染白了的双鬓,73位附属中小学教师用30个春秋谱写了一曲关于坚守与奉献的乐章;从最初教学经验几乎为零,到区、市、省,乃至全国赛课的获奖,荣誉证书越垒越高;从最初接触学生时的生涩,到目送一届又一届学子去更远的地方。正如陈立章在致辞中所说:30年的坚守,是一个光荣的里程碑。过去的30年里,各位老师辛勤耕耘在三尺讲台之上,秉承着百年树人的理念,带领无数学子遨游在知识的海洋,留下了一片桃李芬芳。你们是可敬的,可爱的。
微信图片_20201019100957
        雄关漫道真如铁,而今迈步从头越。跨过“从教30年”的里程碑,继而又要向新的征程出发。近年来,各附属小学不断推进发展创新,在管理模式、师资队伍、办学质量、品牌创建等方面都有所提升。这些成绩的创造,是附属中小学的每一位教师努力的结果。而中南大学基础教育未来的发展,更是需要奋斗在一线的教师们再接再厉。站在这样一个特殊的节点上,陈立章寄语附属中小学教师:希望经验丰富的教师前辈多多分享经验与心得,正值好学之年的后辈虚心请教,前辈、后辈同心协力,将优良的教育精神与职业素养传承,创造佳绩。
30年,一份难能可贵的情怀
        坚守30年,靠的是什么?在教育教学研讨环节,来自附属中小学的4位教师代表分享了他们的教育情怀与教育教学经验。
微信图片_20201019101033_meitu_1
        “一辈子用心做好一件事情”,是从教34年的第一附属小学张建华的人生准则,也是一附小全体教师的坚守。作为校长,张建华讲述了他对教育的思考:“我们给孩子的东西有很多,这些东西整合起来,称为教育。而教育最重要的载体,就是课程。”“麓枫少年邮局”“博士课堂”“习冠足球”,这是一附小特色课程建设的探索与实施。而为了更好提升课堂教育质量,一附小严格把控师资引进关口,力争引进业务能力强、基本素质硬的优秀教师。
        “惟有真诚和爱心才能感染学生、教育学生。‘严’源于‘爱’,因为只有爱才能产生永恒的教育力量。”从教35年,第一附属中学章秋香老师以所带班级发生的事情为例,分享了作为班主任做法与经验。她总结,在班级管理过程中,要善于运用“南风效应”,用一颗温暖的心去暖化学生;要实施人性化管理,尊重学生人格,帮助学生建立自信。
        从教32年,第二附属中学王湘文就初三教学经验作了方法总结:注重基础知识的过关,将学生唤回书本,使知识系统化、网络化;注重历史学科核心素养的渗透;增强趣味性,让学生喜欢历史课;注重月考和模考的时效性和真实性,严肃认真地组考、监考、评卷、讲评,严格规范各项管理制度。在以上方法的实施下,第二附属中学2017届文综成绩A等人数52人,占比35%,居全校第二;2018届文综成绩A等80人,占比55%,居全校第一,大大超过市重点学校的水平。
        从教33年,第二附属小学陈丛奕担任了23年的语文老师、班主任。她将班级管理的经验总结为以下四个方面:爱心激扬、拨动孩子进取心弦;奠定基石,严明班风塑造人格;翰墨书香,浓厚学风催人奋进;多彩活动,广阔舞台绽放风采。她说,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,要以平常心做平常事,不带任何功利心,真正走进孩子们的心灵,成为孩子生命的召唤者,心灵的守护者。
每一次纪念,既是一次庆祝,也是一次思考。附属中小学教师纷纷表示,榜样的力量催人奋进,中小学教师队伍中有很多优秀的前辈值得学习,也激励着他们在三尺讲台坚守下去、奉献下去。

 
附属中小学从教30年教师名单
第一附属小学(10人):
谷艳玲  张建华  周近珍  董建军  李少华  杨  艳   徐剑波  黄文涛  张育连  宋晖晖 
 
第二附属小学(6人):
李元云  陈晓虹  陈丛奕  姚珍元  戴爱军  向朝晖
 
第一附属中学(35人):
邓铁桥  陈祯杰  朱  娟  齐新云  陈安瑞  彭旭红  马建楠  孙奇志  陈  军  王  犁  杨飞龙  陈胡兰  赵红华  章秋香  熊绍良  刘纯山  杨再杏  何国平  郑湘瑶  蒋银生  陈泽清  陈道谦  易凤英  颜  蓉  张益群  杨智英  段家铁  唐月华 
王素平  刘文生  肖立军  刘  勉  佘利华  林如葵  赵芳兰
 
第二附属中学(22人):
张志波  胡晓科  李豪雄  罗新科  唐国华  陈湘豫  于纪林  刘  洪  李  伟  张水良  陆  萍  刘午阳  张  文  王湘文  黄咏梅  向  东  陈告生  范连香  徐志诚  田立志  陈勇平  陈朝霞 
 


兄弟高校同类链接

西北工业大学基础教育中心

湖南师范大学基础教育发展中心

北京师范大学基础教育合作办学平台

上海师范大学基础教育发展中心

华东师范大学基础教育与终身教育发展部

山东师范大学基础教育集团

教育部门链接

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

长沙市教育局

岳麓区教育局

天心区教育局

地址:湖南长沙岳麓区麓山南路 电话:0731--88830669 Copyright © 2018-2019 中南大学普教中心 版权所有